close

上週在PS課程裡學到如何幫天空增加些雲朵,增加前跟增加後的效果如下圖。
幫天空增加雲.jpg 
這些雲朵是用筆刷工具畫上去的,由於PS並沒有內建雲朵的筆刷,但我們可以自己找圖、做成筆刷格式,載入到PS的筆刷工具使用。這裡便是如何製作自己的筆刷的方法。
在這裡必須先具備一個觀念就是筆刷工具是由黑白(有時有灰)構成的,而筆刷工具裡的黑色實際上是要成像的部份,而白色事實上是看不到的地方。以雲朵筆刷為例,白色的雲在筆刷裡實際上是黑色,這樣貼到圖層上時才能看到。

1. 首先找到想要做成筆刷的圖或相片。
雲.jpg 

2. 執行『影像>調整>黑白』工具,將相片轉為黑白格式。由於相片背影是藍天,因此我們把藍色調到最黑。
步驟2.jpg 

3. 此時可看到藍天變成黑色,而白雲仍維持白色,因此必須執行負片工具,才能達到上述觀念要的樣子。
執行『影像>調整>負片效果』,可看到黑色背景變為白色,而原本白色的雲則變為黑灰色。
步驟3.jpg 

4.把多餘的雲去掉。
如果要把多餘的雲去掉,可用筆刷工具選圓形筆刷,硬度100,大小調到適中,顏色選白色,把不要的雲刷白,這樣跟背景融為一色,就不會顯現出來。
步驟4.jpg 

5.(本步驟視情況再做)如果擔心背景的白色不是純白,可執行『影像>調整>色階』工具,選三支滴管最右邊的白色滴管,然後在圖片的白色地方點一下,這樣可確保背景的白色是純白。
步驟5.jpg 
6. 將圖片轉換成筆刷。
執行『編輯>定義筆刷預設集』,在出現的對話框幫筆刷取個檔名按確定,PS就會幫你把這張圖轉換成筆刷保存下來。到時會在筆刷工具的最後面找到它。

開個新的PS檔案,把背景設為藍色。之後執行筆刷工具,選剛做完這個筆刷,顏色選白色,筆刷大小調小一點,按滑鼠左鍵,便可看見那朵雲呈現出來。
成果.jpg 

最後,如果你想把自己創造的筆刷匯出,給別人使用的話,執行『編輯>預設集> 預設集管理員』,在出現的視窗裡的『預設集類型』選擇筆刷。然後選取你要儲存的筆刷之後,按『儲存組合』,幫這個組合取個檔名,PS 便會幫你把它儲存附檔名是ABR的筆刷檔。
儲存筆刷.jpg 

未來要載入筆刷時,在筆刷工具裡選擇底刷尺寸畫面右上角有個小齒輪的圖,點這個小齒輪會出現一排選單列,從選單列選『載入筆刷』,會出現載入對話框,在對話框選擇要載入的ABR檔,即可把該ABR檔裡的筆刷全部加到筆刷工具裡最後面。
載入筆刷.jpg 

以上的步驟只是陳述方法,不是任何圖片都得執行每個步驟,我們目標是要把要呈現出來的東西變成黑色(或灰色),不要呈現的東西變成白色,因此有些圖片做完黑白工具後變已經是這種效果的話,那就不需再執行負片工具了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hotoshop PS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ob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