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家裡有人上年紀的長輩的版友都知道,很多我們用習慣的產品買給他們用之後,常發現這些產品被束之高閣,尤其是電子類產品這種情形更是常見。詢問他們不喜歡用的原因不外以下幾點:
1. 不會用。2.不好用。3. 用不習慣。
前幾回聽到這三個理由時常有丈二金剛摸不著腦的感覺,但慢慢得觀察終於得出幾個這三個理由背後代表的含意。
首先『不會用』代表的是功能太複雜,現在電子產品的設計又相當精簡,一個按鍵按左、按右、常按不放都有不同功能,年輕人有時都不見得完全能記住,何況銀髮族老人家。
其次『不好用』背後的含意除了跟記不住那些複雜功能以外,也跟現在的電子產品講求輕薄短小有關(好啦,手機例外),東西小,它上面印的文字就小、按鍵操控鍵也小。而銀髮族老人家往往有老花眼、手腳會抖動等等症狀,因此這些輕薄短小的設計對他們而言使用起來當然『不好用』。
最後是『用不習慣』代表的含意大都是現在電子產品功能多,不看說明書的話言如何操作都不知道。像之前買過一個MP3 Player給我媽媽聽些MP3的歌,那台MP3 player的電源鍵是關機時按一下就是開機,但開機狀態時要長按5秒鐘才會關機。但電源鍵小又硬,連我都必須用指甲去按才行。但我媽媽就習慣用手指按,常因為力道不夠按很久還關不了機,最後氣到把它扔一旁。

總結上面經驗,我明瞭到如果要買給家中長輩一些電子產品,最好要先顛覆我們的認知,找些非輕薄短小、使用習慣較貼近長輩那一代使用習慣的產品較好。過去我也喜歡輕薄短小的產品,但隨著自己已邁入天命之年,視力大不如從前,我也開始喜歡些尺寸大些的產品、顏色不要是像黑色這樣的深色產品(不然有時常找不到)。
家中尚有媽媽健在,未來如果有些適合銀髮族使用產品,我會陸續介紹上來。
67.jpg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銀髮族 產品使用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ob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